学院概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学院简介

1995年学校成立马列主义教研部,2017年更名为马克思主义学院,主要开展全校本科生及研究生的思政课理论教学与研究工作。目前拥有1个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学科教学(思政)专业,自2019年开始招生学院下设1个办公室和6个教研室以及2个教研基地、3个科研中心。

学院始终本着“德育为首,育人为本”的育人理念,将思想政治理论课作为学校重点课程进行建设;积极探索构建重点突出、载体丰富、协同创新的思政课建设体系,坚持把思政课教学体系与“大学生养成教育社会实践”课、“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有机结合起来,把本科生教育与研究生培养有机结合起来,突出实践教学、强调知行合一。学院开设“思想道德与法治”“中国近现代史纲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形势与政策”6门主要思想政治理论课,“大学生养成教育社会实践”1门校本课,“学习筑梦”选修课、“四史”系列选修课、“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等7门选修课。学院现有国家级一流课程、教育部“国家精品视频课”1门,省级精品课程2门;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全国优秀教材一部;吉林省优秀教学团队1个;省级各类教学竞赛奖30余项。

学院教师队伍结构合理,其中,教授、副教授占45%,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占30%,博士后2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是学校重点培育学科,学院教师锐意进取,取得了较为丰硕的科研成果,近年来获批教育部课题2项,省级以上纵向课题22项,横向科研项目4项。代表性科研成果有《大学教育中课程德育的定位解读、界域厘定和实践选择》《非营利性民办高校党建工作理论与实践》等。2021年,学院组织召开了吉林省民办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交流会,在民办高校中赢得了较高的学术地位和影响。

学院重视对外交流合作,与中国李大钊研究会合作成立了东北地区第一个教研基地,是净月高新区教育局党建科研教育基地,与地方政府和企事业单位建立了多个社会实践教学基地和研究生培养实践基地,为“大思政课”建设提供了重要支撑。